如何对待考前心情烦躁的孩子?

2016-06-27 10:45:28

来源:

 有一些平时学习比较自觉的孩子,学习成绩也不错,但到了考前,他们可能显得很浮躁,有时候脾气比较大,可能本来很听话的孩子也开始顶撞父母了,那么对这种孩子,家长不妨这样做: 

未标题-2.jpg

  1)鼓励孩子多休息和锻炼身体,告诉孩子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好 的心态。 

在这里要注意以下两点:A:不宜违背作息规律。生活作息不宜违背自然规律。考前生活,要符合自然规律。每天至少要保证6小时以上的睡眠。如果晚上温习功课的时候,眼睛发涩,困乏不堪时,尽量不要靠咖啡、茶来提神,小睡一会儿是好的解决办法。其次是要把休息时间排入复习计划中,不要吝惜给自己休息时间。有些考生分秒必争,连吃饭、上厕所的时间也要省,其实都是不可取的。每天吃过晚饭,看看电视新闻或翻翻报纸,不仅可达到休息、放松情绪的目的,同时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焦点、热点问题,有助于中考答题。 B:不宜放弃体育锻炼。目前考生为了迎考,紧张复习,大有一刻值千金之感。可是,如果连必要的体育锻炼都停止了,对考生考取良好的成绩却是不利的。因为长时间看书、复习、做作业,会造成大脑皮层和身体某一部位的疲劳,这就需要通过适当的活动、休息来调节和恢复。从生理科学的角度来看,兴奋和抑制是大脑皮层的活动规律。譬如当你看书复习时,大脑皮层中视力、理解、记忆、听力区域的脑神经就处于兴奋的工作状态,如果复习时间过久,这一区域的脑神经就会转入消极的抑制状态,使人头晕脑胀,记忆力减退,理解能力下降,注意力难以集中,进而影响学习效果。如果复习一段时间后,进行10至20分钟的体育锻炼,使脑神经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恢复,再进行复习,学习效率便会明显提高。 

   2)不要笼统的询问孩子学习的情况,如复习的如何了,有没有把握啊能多少分等,而是要问孩子需要什么帮助,有什么困难和难关,你可以为她做些什么等。    3)当孩子向你说困难或心中的压力时,家长要多听少说。在这里要注意以下两点::不要说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。比如,孩子说总是担心考不好,你就不要说:“不要怕,考不好妈妈也不怪你,只要你尽力就行了。”孩子对你诉说压力时,并不总是意味着你马上要解决它,而是一种情绪的宣泄,一种对你的信任,其实他可能知道如何解决这种压力。此时,他更需要你的理解和支持。你能做的,就是倾听。第二,要注意采取开放式的交谈方式,如当孩子说心烦时,如果你回答:“烦也解决不了问题”,就不是开放式交谈,因为孩子觉得无法再谈下去了。开放式的交谈是这样的:“我能理解你考前的心烦,你感到担忧的是什么?”这时孩子十有八九会进一步讲到某些具体的科目或具体的问题,你们的谈话就能深入了。 

   可见,对于考前的孩子,你能做的就是给予信任。除了信任,你可能什么忙也帮不了。家长要作为孩子的“定心丸”,以自己的沉稳给孩子烦乱的心以安慰。

在线参观学校

万通汽车尊重并保护您的隐私

来校路线

address

Copyright © 2010-2022 云南万通汽修职业培训学校

滇ICP备15001442号-1

滇公安网备 53019102000115号

校企委培 预约名额

【在线预约参观学校】